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系部概况 >> 系部介绍

系部简介

文章来源:航运工程系   点击次数:  更新时间:2022-09-16

为贯彻党中央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部署,大力发展西部航海类教育和船员培训事业,从2007年起我院着手筹办航运工程系,主要培养远洋船员。经过几年的发展,现有航海技术、轮机工程技术、国际邮轮乘务管理三个专业,设有三个教研室。现有教职工3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4人,同时包含船长4人、轮机长4人、大管、大副、二管、二副20余人。专业教师已完全符合国家海事局对船员教育培训的师资结构和数量的要求,师资结构基本合理,整体素质较高,是一支具有较强专业技能的教学团队。

教学设备先进,设施齐全。 主要有高级消防舱、水上救护、水手工艺、金工工艺、轮机综合实训中心、全任务轮机模拟器、气象、GPS、罗经、雷达、GMDSS、海图作业、雷达模拟器、驾驶模拟器、电子海图、多功能“鱼凫号”实训船、海员素养训练多功能实训场地以及电子海图桌面系统、英语虚拟场景数字语音室、4间理实一体化教室、形体房实训室。2017年四川省创新行动项目“驾机一体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已完成,实现现代远洋商船一些高危、高能耗的VR操作体验。现总资产约3800余万元,其设备配置已超过部海事局相关项目配备的标准,实训条件达到国内同类学校的先进水平。

教学质量高,教学改革成果丰硕。2014年获得交通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017年航海技术专业建设成为省级重点专业;2018年轮机工程技术专业列为行指委骨干专业;2018年获全国“中船杯”焊接比赛三等奖;2021、2022连续两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船舶主机与轴系拆装”赛项三等奖。2016年开始探索“三明治”海员培养模式;2022年获四川省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2023年立项的“岗课赛证”融通的高质量航运人才梯度育训体系构建与实践、基于数据驱动的高职课堂教学效果评价的研究与实践获省级教改项目,培养高质量航运人才是交通强国实现职业教育高端发展、优化人才结构的必然选择。通过行业岗位需求调研,调整学历生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社会培训生培训方案,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师培养进行综合改革,构建了“校企育训并举,岗证赛证融通”高质量航运人才培养体系。

经过十多年的风雨历程,航运工程系从无到有,由弱变强。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品质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坚持学历教育与社会培训并举,坚持内涵提升与效益发展并重,在发展中逐步壮大。以培养“体能强、英语好、技能精、素质高”的高级海员为目标;坚持引凤入巢,校企融合、国际合作、借力办学的理念,高起点、高标准、高速度建设航运工程系教学团队和船员培训基地。

近年来,吸引了大量航运企业来我院选择优秀毕业生,从企业选择我们,到我们选择企业,学生的就业质量大幅提升,就业前景好,目前与中远海运、重庆长江轮船公司、中石化海洋石油工程有限公司等20多家航运企业建立就业基地和校企战略合作关系。 历届毕业生现就职于国内航运央企、中国香港、新加坡等远洋运输企业,足迹遍布世界各地!